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10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招商引资及外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宣传,切实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法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有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山西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APP、“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等方式开展法治学习,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了《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书籍,全局党员干部法治思想进一步树牢。

此外,我局还认真组织开展了“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等活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以《党章》《准则》《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树牢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我们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纳入依法行政长期规划,通过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投资临汾”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官网、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及时跟进转发各类法治建设文章20余篇,特别在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依托“投资临汾”微信公众号转发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及“临汾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三个短视频带你了解宪法》等文章。

三是积极做好培训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开展外资业务培训工作,努力克服影响,组织市、县两级促投干部参加省投资促进局相关网络业务培训,积极转发外资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高招商队伍外资服务业务能力。

(二)全方位统筹推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推进年度法治建设计划。根据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临汾市促投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2022年度普法工作学习计划》,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法治建设任务和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稳步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市普法责任分工安排,完善了临汾市促投局普法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分工,将普法责任压实到各科室,切实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按照工作清单,依法履职,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促投工作方方面面。

三是联合开展调研活动。联合省贸促会开展“涉外企业商事法律服务三晋行—临汾站”活动,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调研粤丰环保等外资企业,宣传外资政策,向涉外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听取企业发展现状和需求,解决外资企业诉求。

四是依法依规开展外资企业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精准、规范开展外资服务管理工作,“互联网+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动态更新监管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信息,制定实施细则、工作指引、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组织实施,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落实到位。

五是助力外资企业健康发展。组织浙商企业家考察团与外资企业对接,协助企业探索解决资金困难的途径;深入外资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解决华德冶铸关于产能和土地供地的诉求。组织外资企业代表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重点企业落户奖补政策培训班,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红利,把握发展机遇。  

六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着力维护合法权益,积极公开各类依法公开事项,动态更新县(市、区)生产要素成本、招商资源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持之以恒打造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三)突出依法履职,继续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清单化压实责任。对《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202211日起施行)内任务进行梳理,建立任务梳理清单,其中,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需落实的“明确本行政区域外来投资促进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外来投资促进议事协调机制”14项任务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促投部门落实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外来投资促进的指导、服务、监督、检查工作”等5项任务,确保《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在我市落地生根,提升全市促投工作服务水平。

二是流程化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机制,规范外商管理和服务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外资企业在临汾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四)健全完善机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推行机关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底,聘请了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胡玉亭等4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方面涉及的合法性、公平性竞争审查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2022年底,我们根据工作需要,聘请临汾当地律所山西尧之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法律顾问。

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针对《临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增量文件和《临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存量文件,开展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工作。向市直各单位、县(市、区)、开发区征求意见,有效提高了行政决策水平。

三是持续优化述法学法机制。将述法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3名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均按要求体现了年度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学习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全局法治工作,切实做到了从源头上推动依法行政。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建设总体目标、管理服务对象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学法、懂法、用法上还不够全面。主要表现在运用《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业务上做的还不够好,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二是部分法治工作落实落细上还有差距。在工作中自觉主动运用法律意识与市委、市政府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不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

三是法治教育形式不够创新。仅仅通过一般培训形式开展法治方面的教育培训,学习方式不够创新,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等成效上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局党组充分履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调整了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组织研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谋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带头学法普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带头主持学习并开展研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书籍,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树牢干部职工运用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认真履行法治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重大决策严格遵循把公众参与、法律顾问、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程序。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协调推进联合执法和重大案件查办等工作。我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中确定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本部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我局今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不存在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问题。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促投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全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带头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确保各项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全方位依法履职。继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运用好法律思维、法律手段履行工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托局官方网站和“投资临汾”微信公众号,聚焦促投领域法律法规,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创新宣传模式,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四是切实提升依法执法能力。围绕外资管理、营商环境等招商领域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主动邀请省、市业务单位进行针对性指导;积极外出考察学习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做好学习借鉴。

五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外资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做好政策宣讲和解读,让外资企业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联动,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及时解决服务对象困难和问题,提升服务外资能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