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招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8-08-31    

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明电〔2018〕6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临汾市招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按照《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建立工作机构。按照要求,我局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2.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出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制度规定,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局班子会议重要议题,研究推进措施,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我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临汾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认真学习了《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临汾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制度(试行)》等制度规定。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4.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信息公开。按照《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分工要求,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做好我市招商引资政策的公开解读工作,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以及“12345”市长热线有关对招商引资工作方面问题的答复与办理;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我局邀请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进行公开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向省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信息》报送并发布招商引资工作动态39条,临汾政务信息发布招商引资工作动态1条;组织召开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工作和参加优化营商环境两场新闻发布会,共发布信息2篇;印发和公开规范性文件7篇;我单位对于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公开情况高度重视,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及时准确的发布相关采购情况,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发布拍摄临汾市招商引资宣传片磋商公告、成交公告等;通过临汾市财政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部门预算情况和决算情况。通过单位内部印发文件、公示栏张贴等形式公布通报、整改清单等9篇。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2条,占0.3%;政策法规类9条,占15%;工作动态类39条,占64%;未产生决策类和行政职权类政府信息。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分工要求,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召开了全民招商引资动员大会,进一步做好我市招商引资政策的公开解读工作,及时公开实施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改进和完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打造公开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上就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现场解答。

  全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我局申请以市委办公厅或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相关文件,活动或会议情况,邀请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进行公开报道。2017年,我市共赴杭州、天津、安徽、广州、上海、福州、深圳等地召开15场招商引资推介会,临汾电视台、临汾日报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2017年我局通过临汾市财政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决算情况。公开项目主要有:2017年度预算收支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表、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等;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三公经费公开表等。

  同时,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及“12345”市长热线有关对招商引资工作方面问题的答复与办理。我局需要公开的文件都转发至各科室进行传阅;重大工作事项的公告、整改清单等借助机关公示栏进行党务、政务信息的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全局共有50余人次通过现场、电话、邮箱等途径咨询招商引资、投资服务等有关事项,其中通过“12345”市长热线咨询2次。我局对咨询都做到了及时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虽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具体表现在公开方式形式单一,制度规范需进一步完善、公开广度深度仍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大,进展不快,有的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和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存在报送不及时、报送信息少、质量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2.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强化工作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通过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定期检查等方式,着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3.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