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4-16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促进外来投资工作,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促进外来投资系统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我局在年初时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初步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各科室、各部门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保证工作的有效运转。

二、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我局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学习,结合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学法作为党员干部的重点学习内容。我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内容,三会一课为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观看视频、专题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容,学习宣传了宪法、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禁毒法、社区矫正法和新环保法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民法典》公开课并参加知识测试。我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的培训、参加了市直机关新任正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学习了公务员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学习培训和申领行政执法证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做好执法证件申领工作。

通过对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具体工作中。

三、开展普法宣传,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开展12•4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及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宪法宣誓活动。二是开展《外商投资法》宣传活动。我局先后三次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工作,实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宣传《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政策,推动全市外资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三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法治宣传。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学习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法宣传电子读本》的相关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新型疾病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大家的正确的防疫观、安全观、法治观。四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国家安全法律。开展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国家安全法律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观看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短视频、微视频,进一步加深了全局党员干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和认识。五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抓好普法责任清单的落实。

四、落实决策制度,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2020年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二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局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列出了三重一大清单,凡涉及三重一大的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要求,实行集体研究决定。认真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的形式聘请法律顾问1人,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作出重大决策上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为我局重大决策、重要合同协议、仲裁诉讼等业务活动提供法律保障。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

虽然我局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加强政府法治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推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入脑入心,工作中自觉主动运用法律意识还存在差距;二是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外商投资法》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省委、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针对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