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13    

市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部署法治工作高效推进任务落实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计划。根据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临汾市促投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度普法工作学习计划,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法治建设任务和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市普法责任分工安排,完善了临汾市促投局普法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分工,将普法责任压实到各科室,切实做到责任清、任务明。

(二)全面统筹推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等形式,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树牢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二是全力做好培训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开展入企服务和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全市外资业务骨干、外资企业代表举办外商投资业务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商务厅外资处、国家外汇管理局临汾市中心支局、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领导和专家对实际利用外资到位流程及报送流程等业务进行指导培训,宣讲外资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高招商队伍外资服务业务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我们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纳入依法行政长期规划通过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投资临汾”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在“投资临汾”微信公众号转发与招商引资相关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普法宣传5期。

四是规范开展外资服务管理工作。“互联网+监管”覆盖率达100%。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监督检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规范监管流程,减少企业压力,扶持引导外资企业健康发展。

(三)建立完善机制,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完善学法机制。把学法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有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方面充分考虑法律顾问的意见,向市直各单位、县(市、区)、开发区征求意见,有效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将述法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把公职人员法治教育学习、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相挂钩,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全局法治工作切实做到了从源头上推动依法行政。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建设总体目标、管理服务对象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对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工作的认识不足;二是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自觉主动运用法律意识与市委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差距;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局党组充分履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组织研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谋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积极履行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艳刚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带头人和主心骨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重大决策严格遵循把公众参与、法律顾问、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程序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协调推进联合执法和重大案件查办等工作。我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中确定的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带头学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艳刚同志带头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带头主持学习并开展研讨,传达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分享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根据法治工作需要,积极参加普法工作,带队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调查研究解决外资管理服务中的企业难题,提高招商队伍外资服务业务能力。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促投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主体责任再压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此次督察工作,针对查找和反馈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推进问题具体化、清单化,主动开展问题整改,明确包联领导和责任科室,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人、传导到位,确保各项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普法工作再创新。做好对内、对外普法宣传,通过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开展普法学习工作,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依托局官方网站和“投资临汾”微信公众号,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创新宣传模式,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三是执法能力再提升。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外资管理、营商环境等招商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主动邀请省、市业务单位进行针对性指导;积极外出考察学习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先进经验,做好学习借鉴;深入企业开展入企服务,通过业务宣传等,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提升全局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