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临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B类第020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5    

王卫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尤为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对招商引资工作的促进作用,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实施精准招商活动,编制招商图谱,推进落实招商奖励政策,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振投资者在临汾投资兴业的信心,推动更多项目合作落地。

一、发挥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组织协调

2021年,临汾市政府成立临汾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分管招商引资的副市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促进外来投资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领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商引资环境;研究解决我市招商工作中的关键问题,研究确定全市招商引资重大事项和有关政策,协调落实需要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的重要事项;负责招商引资奖励的评定、审核和兑现工作,研究解决我市招商奖励试行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成立至今,在招商引资重要事项统筹协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为进一步统筹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高议事协调高效性,我市对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充实。各县市区也均已设立招商引资议事协调机构。

二、编制重点产业招商图谱,明确招商方向

为强化招商引资规划,明确招商方向,我局与临汾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领导小组链长制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编制了《临汾市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主企业、链核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产业链项目招引落地,促进我市集聚形成精品钢、绿色焦化、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2个五百亿级产业链,氢能、数字产品制造及应用2个百亿级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三、积极推进落实招商奖励政策,营造良好氛围

2021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临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临办发〔2021〕3号),对招商中介人及项目企业进行奖励。《办法》实行奖励对象自愿申报制度。目前根据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反馈,尧都区已兑现完成招商引资奖励,给予2022年6月开工入统的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临汾)园区一期项目一次性开工奖励30万元。其他县(市、区)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奖励兑现。

四、创新招商方式,实施精准招商

立足三大板块,围绕精品钢、绿色焦化、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氢能、数字产品制造及应用等7条重点工业产业链和10+N专业镇,通过小分队招商、专题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目标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已举办“热点临汾”综合性招商推介活动四次:一是开展2023年春节老乡回家“1+N”系列招商活动,即一场“聚乡贤看临汾、叙乡情话发展”热点临汾·新春茶话会、18场县市区“老乡回家”活动,搭建平台,互动交流,吸引在外人才助力家乡发展。二是4月4日下午,我市举办了2023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副市长胡晓刚作临汾市招商引资产业推介,推介会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01亿元。三是5月27日下午,我市在深圳市举办热点临汾·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市委书记李云峰会见重要嘉宾并推介会上致辞,副市长胡晓刚作主题推介。推介会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58.49亿元。四是6月9日上午,我市在深圳举办“热点临汾 对话湾区”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和山西省政府驻广州(深圳)办事处二级巡视员杨晓珍出席并致辞;我局就文化产业及项目进行了招商推介,展示临汾文化产业优质资源和项目,吸引更多大湾区企业家走进临汾、了解临汾。同时,积极探索“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模式,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优化产业布局、壮大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配套的延链建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链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助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围绕临汾市七条重点工业产业链共谋划招商项目59个,总投资794.34亿元,已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163.36亿元。

五、加强领导外出招商力度,提升招引质效

今年以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构建市县联动全员参与的招商格局。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市政府先后召开两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通报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来临考察企业亲自对接、亲自洽谈,上半年共对接企业项目70余次;李云峰书记率领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开展热点临汾•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考察推介系列活动,王延峰市长出席2023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并致辞,亲自推介临汾、宣传临汾。

县级层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外出招商引资、对接项目。督促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全年分别招商6次以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全年招商12次以上。截至7月份,全市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359次,签约项目85个,总投资404.305亿元。其中,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24次,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58.32亿元;除临汾经济开发区外,各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98次,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45.48亿元;各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37次,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0.505亿元。全市上下重视招商、大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六、坚持多措并举,促进项目落地投产

一是建设项目“五库”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谋划库、在谈项目库并动态更新,目前在库招商项目134个,总投资为1264.4亿元;在谈项目89个,总投资约353亿元。建立“签约项目库”、“开工项目库”、“投产项目库”,录入140个签约项目、28个开工项目,实时掌握了解项目最新进展,及时调度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五库”联动推动项目落地并投产达效。二是坚持定期通报,加大指标调度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召开13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双周例会;2次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招商引资相关工作通报文件。通过调研座谈、日调度、双周例会调度、定期通报等多种方式,谋划研判招商项目,调度任务指标,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签约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三是做好签约未开工项目专项督查工作。由市委督查室牵头对各县(市、区)、临汾开发区2022年以来签约未开工、拟撤销项目和2023年在谈项目进展情况的专项督查相关工作,了解签约未开工项目、撤销项目的具体原因,推动签约未开工项目尽快落地。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招商引资工作。



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2023年8月2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