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临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B类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25    

焦滨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建设更加高效友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尤为重视创新招商方式对提升招商实效的促进作用,并通过加强领导外出招商、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举办招商活动等方式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一、各级高度重视,招商成效初显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对招商引资工作高位谋划、高位部署、高位推动,今年上半年,1-7月份签约项目140个,总投资975.8亿元,完成省定任务997亿元的97.87%;开工项目预计92个,开工率65.7%,超省定任务25.7 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预计完成291.1亿元,完成省定任务379亿元的76.8%。新开工的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有力推动我市相关产业发展。

    二、加强领导外出招商,营造招商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构建市县联动全员参与的招商格局。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市政府先后召开两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通报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来临考察企业亲自对接、亲自洽谈,上半年共对接企业项目70余次;李云峰书记率领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开展热点临汾•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考察推介系列活动,王延峰市长出席2023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并致辞,亲自推介临汾、宣传临汾。

    县级层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外出招商引资、对接项目。督促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全年分别招商6次以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全年招商12次以上。截至7月份,全市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359次,签约项目85个,总投资404.305亿元。其中,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24次,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58.32亿元;除临汾经济开发区外,各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98次,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45.48亿元;各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37次,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0.505亿元。全市上下重视招商、大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三、加大招商项目谋划力度,动态更新招商项目库

    今年我局狠抓招商项目谋划工作,从招商最前端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一是立足“三大板块”产业布局,聚焦7条重点工业产业链和“10+N”专业镇建设,加大招商项目谋划力度。二是建立招商项目谋划库并动态更新。截止目前,全市共谋划招商项目187个,总投资1781.38亿元,拟引资1274.54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17个,已开工项目1个。目前在库招商项目134个,总投资为1264.41亿元,拟引资939.03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15个;新材料产业10个;新能源产业5个;文化旅游业36个;现代服务业18个,现代农业17个;生物产业5个;航空产业2个;节能环保产业8个;轻工业2个;现代煤化工产业2个;煤层气产业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个;传统产业3个;其他产业9个。我局筛选115个项目编印成册,通过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宣传推介。

    四、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促进项目签约落地

    积极对标国内一流城市,坚持所有审批事项办理都向全国最短时限看齐,全市域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机制,常态化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活动,创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通临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专线,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建立市级层面“项目直通车”,招商过程中重大事项无障碍连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中联恒创光电新能源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办结施工许可只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受到省委蓝佛安书记的点名表扬;世界500强企业成都大陆希望集团25亿元光伏组件项目从签约、开工、投产不到150天;江苏凌志环保集团节能环保产业园、浙江华玉集团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五、坚持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十二种招商方式

    我市在招商引资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按照省委书记蓝佛安“五个更加注重”的理念,熟练用好“12种招商方式”,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频次,抓住每一次会见、对接的机会,努力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

    (一)吸引在外人才助力家乡发展

    一是建立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拥有大量人脉资源和丰富的行业信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直很重视发挥在外人才力量,建立了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编印了《临汾市在外优秀人才及各级商会通讯录》。目前共收录在外优秀人才1794人,包括临汾籍在外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教授等人员信息,还收录商会127家、驻外机构6家,临汾一中校友名录801人,这些人才资源将为我市对外招商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二是增强互动,增进了解,加强信息匹配。连续两年在传统节假日通过短信方式向临汾籍在外人才进行节日慰问,加强互动。借传统节假日在外人才返乡时机,邀请异地临汾商会代表,山西师范大学、临汾一中校友代表及其他临汾籍旅外乡贤代表,召开“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宣传临汾变化,推介家乡潜力,互通信息,分享资源,支持家乡发展。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我局召开“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视频恳谈会;2022年2月7日(正月初七),召开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对接视频会议,主动联系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商协会、校友会、招商大使,动员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人脉、信息和资源优势,为临汾的招商引资工作穿针引线、铺路搭台、出谋划策、贡献力量!2023年1月24日(正月初三),我市举办了“聚乡贤看临汾、叙乡情话发展”热点临汾·新春茶话会,邀请乡贤代表87人参加,发布了100个对外招商重点项目,总投资1394.36亿元,让在外人才了解临汾的本土企业、熟悉临汾的资源禀赋,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营造了良好地招商氛围。

    三是支持服务异地临汾商会成立,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各地商会企业资源丰富,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链接商会丰富的企业资源和投资信息资源,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我局高度重视异地临汾商会的成立工作。通过我局推动服务,2020年10月28日,西安市临汾商会成立;2021年5月25日,上海市临汾商会成立,两地商会的成立,在我市对接企业资源、开展小分队招商、引进投资项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不断发挥异地临汾商会作用,为我市发现链接更多优质投资信息资源,力争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助力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四是激励社会各方力量,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2021年2月,我市出台了《临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对招商中介及项目企业进行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中介奖励500万元;对企业实施开工奖励、竣工投产奖励、投资法人奖励、项目贡献奖励,激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招商引资,吸引更多投资者来临投资兴业。我市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人才可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引进项目,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符合奖励办法规定,可兑现奖励。

    (二)设立临汾市政府投资基金,加快推进产业转型

    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汾市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设立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2〕29号文件,我市已设立临汾市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第一期基金规模100100万元,远期规模50-100亿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有效融合金融和社会资本,通过产业基金与资本结合,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转型发展;以培优壮大做强中小企业为主攻方向,推动新兴产业成势崛起;通过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动能转换,加快工业转型步伐。

    (三)坚持精准招商,开展“热点临汾”系列招商活动

    立足三大板块,围绕精品钢、绿色焦化、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氢能、数字产品制造及应用等7条重点工业产业链和10+N专业镇,通过小分队招商、专题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目标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已举办“热点临汾”综合性招商推介活动四次:一是开展2023年春节老乡回家“1+N”系列招商活动,即一场“聚乡贤看临汾、叙乡情话发展”热点临汾·新春茶话会、18场县市区“老乡回家”活动,搭建平台,互动交流,吸引在外人才助力家乡发展。二是4月4日下午,我市举办了2023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招商引资推介会。副市长胡晓刚作临汾市招商引资产业推介,推介会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01亿元。三是5月27日下午,我市在深圳市举办热点临汾·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市委书记李云峰会见重要嘉宾并推介会上致辞,副市长胡晓刚作主题推介。推介会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58.49亿元。四是6月9日上午,我市在深圳举办“热点临汾 对话湾区”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和山西省政府驻广州(深圳)办事处二级巡视员杨晓珍出席并致辞;我局就文化产业及项目进行了招商推介,展示临汾文化产业优质资源和项目,吸引更多大湾区企业家走进临汾、了解临汾。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招商引资工作。

 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2023年8月25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