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临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B类第050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23    

王斌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临汾籍优秀人才和返乡创业人才在招商工作中相关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尤为重视临汾籍优秀人才和返乡创业人才在招商工作中的促进作用,注重发挥在外人才和返乡创业人才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加强联系、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在外人才和返乡创业人才优势,助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建立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拥有大量人脉资源和丰富的行业信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直很重视发挥在外人才力量,建立了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编印了《临汾市在外优秀人才及各级商会通讯录》。目前共收录在外优秀人才1794人,包括临汾籍在外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学者、教授等人员信息,还收录商会127家、驻外机构6家,临汾一中校友名录801人,这些人才资源将为我市对外招商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二是增强互动,增进了解,加强信息匹配。连续两年在传统节假日通过短信方式向临汾籍在外人才进行节日慰问,加强互动。借传统节假日在外人才返乡时机,邀请异地临汾商会代表,山西师范大学、临汾一中校友代表及其他临汾籍旅外乡贤代表,召开“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宣传临汾变化,推介家乡潜力,互通信息,分享资源,支持家乡发展。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我局召开“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视频恳谈会;2022年2月7日(正月初七),召开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对接视频会议,主动联系临汾籍在外优秀人才、商协会、校友会、招商大使,动员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人脉、信息和资源优势,为临汾的招商引资工作穿针引线、铺路搭台、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三是支持服务异地临汾商会成立,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各地商会企业资源丰富,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链接商会丰富的企业资源和投资信息资源,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我局高度重视异地临汾商会的成立工作。通过我局推动服务,2020年10月28日,西安市临汾商会成立;2021年5月25日,上海市临汾商会成立,两地商会的成立,在我市对接企业资源、开展小分队招商、引进投资项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不断发挥异地临汾商会作用,为我市发现链接更多优质投资信息资源,力争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助力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四是激励社会各方力量,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2021年2月,我市出台了《临汾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对招商中介及项目企业进行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中介奖励500万元;对企业实施开工奖励、竣工投产奖励、投资法人奖励、项目贡献奖励,激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招商引资,吸引更多投资者来临投资兴业。我市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人才可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引进项目,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符合奖励办法规定,可兑现奖励。

    五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近年来,我市先后推出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17条”和“四补四优先”人才政策(“四补”即学费补贴、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平台补贴;四优先”即子女入学优先、配偶就业优先、住房保障优先、创业服务优先),成立人才服务联盟,开设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定制推出“临汾英才卡”,提供从工作到生活、从财务到法务、从事业到家庭等19项33条全周期服务,实现了人才需求“一窗接入”、人才办事“一站入口”、人才服务“一卡畅享”。2021年以来,临汾市以省校共建“12大基地”为契机,大力实施“双千工程”,已与国内87所高校签约建立各类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基地700余个,全职引进博硕高层次人才900余名,人才“洼地”效应进一步凸显。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招商引资工作。

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2022年9月21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