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李云峰带领市招商团赴北京市考察招商

2024-03-25    

精准对接深化务实合作

携手同行开创更大场面

李云峰带领市招商团赴北京市考察招商

    3月19日至21日,市委书记李云峰带领市招商团赴北京市考察招商,围绕信创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等领域,与360数字安全科技集团、腾讯视频、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知名企业、机构,深入洽谈对接,达成合作意向;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京东科技总裁举行工作会谈,谋划推动项目落地;实地考察北京市前门草厂胡同、亮马河改造项目,学习老街老巷和河流滨水空间更新改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组织召开北京招商引资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同在京临汾籍乡贤、与临汾开展交流合作的企业家以及商界精英、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推动总投资130.8亿元的13个项目正式签约,为实现“三个努力成为”蓄势赋能。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国,副市长胡晓刚,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为期3天的考察活动行程紧凑、洽谈密集、务实高效,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商定具体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360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数字安全的领导者,已先后入驻尧都云商产业园、临汾经济开发区开展合作。李云峰一行认真参观了解企业在数字安全和人工智能大模型方面的科研成果,与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进行交流。李云峰希望360集团继续发挥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大在临项目布局和推进力度,助力临汾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周鸿祎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临汾的对接,做大做强在临业务规模,在合作共赢中实现更大发展。腾讯视频是国内领先的在线视频媒体平台。李云峰与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赵晓春、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李啦进行座谈交流,共商腾讯视频精品微短剧基地项目落地临汾事宜。李云峰表示,微短剧作为新兴的网络视听形态,具备极强的传播力,正日益成为拉动文化消费的“新赛道”。临汾是一方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热土,微短剧基地落地临汾正当其时,必将相互赋能、彼此加持、成就未来。临汾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微短剧基地建设,强化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确保基地早日建成运营。赵晓春表示,省广电局一定全力支持微短剧基地建设,把这一好事办成办好。李啦表示,腾讯视频将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加强对微短剧创作、营销、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加持赋能,深入挖掘临汾厚重的历史资源,形成更多优质文化IP。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数据库研发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与我市开展了业务合作。李云峰一行与优炫软件董事长梁继良进行深入交流,询问了解企业在临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投资计划。李云峰说,近年来,临汾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谋划建设了尧都、临开、侯马等3个数字产业园,吸引字节跳动、华为、360、阿里等知名数字企业入驻,成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志和引领。北京优炫与临汾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希望继续深耕临汾,加快推动研发中心、智慧乡村振兴等项目落地,加强与山西电子科技学院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梁继良表示,将持续加大在临投入,把更多新技术和科技人才引进临汾,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考察期间,市招商团深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谋合作发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李云峰一行参观了计算所“计算的脚步”历史展厅,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益强深入交流,就智慧农业等领域商定具体合作项目。李云峰表示,临汾是“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源地,是农耕文明起源最早的地区,与临汾开展智慧农业领域合作更有价值和意义。希望双方深化院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打造更多智慧农业应用场景、示范标杆。陈益强表示,将加强联系对接,不断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在临应用,为推动临汾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900家。李云峰一行来到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中心展厅,听取了解国家自主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成效、经开区国家信创园战略规划、产业布局以及产业生态等情况介绍,实地参观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详细了解前沿科技、市场前景、生产技术等情况,体验无人自动驾驶。李云峰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经验,进一步对标一流,强化科技创新,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我市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考察期间,李云峰会见了中航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京东科技总裁徐丰,就低空飞行器研发生产、现代物流等进行了交流洽谈。低空经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李云峰表示,临汾具备快速发展低空经济的良好条件,希望刘大响院士团队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加快在临低空产业布局,延伸研发设计、应用服务等产业链条,形成集聚效应,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刘大响院士表示,将加强与临汾合作对接,不断深化拓展在航空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助推临汾低空经济快速发展。京东集团是世界500强和国内电商行业的领军企业。李云峰与京东科技总裁徐丰就物流仓储基地项目落地临汾事宜进行了会谈,他说,临汾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网络便捷,是全国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正全力推进绿色运输体系建设,这为双方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京东集团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在临投资布局,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徐丰表示,将组织专业人员赴临汾,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考察期间,市招商团还实地考察了北京前门草厂老街改造、亮马河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前门草厂胡同经过改造提升,不仅留住了乡愁,守住了“烟火气”,还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北京最美街巷”。李云峰一行边走边看,在考察中开拓视野,在学习中借鉴提升。李云峰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在老街老巷改造、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快市区老街老巷改造提升进度,加强精细化管理,落实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强化接诉即办,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对亮马河实施综合治理,打造了“1河2湖24桥18景”的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成为朝阳国际化新地标、北京城市新名片。李云峰一行考察学习亮马河滨水空间更新改造、夜经济打造等方面经验,他强调,要坚持城市“双品质”建设最大逻辑不动摇,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市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结合临汾实际提炼总结、灵活运用,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加快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幸福圈”。

    21日下午,市招商团召开北京招商引资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与在京临汾籍优秀乡贤、和临汾开展交流合作的企业家以及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座谈交流,畅叙友谊、共话发展,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胡晓刚介绍了全市基本情况;北京山西商会、北京临汾商会筹备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山西分社、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院等机构负责人,以及忠华瑞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北京嘉润创园科技有限公司、明阳集团、森特股份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交流,进一步感受到了临汾厚重的历史文化、显著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浓厚的干事氛围,对下一步投资临汾充满信心,将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为临汾实现“三个努力成为”贡献力量。

李云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乡贤、企业家、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临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临汾所处的历史方位愈加清晰,正在努力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样板,正在努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级市新引擎,正在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领跑者;“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强劲,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孕育涌现,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省首位;招商引资的成果愈发显著,临汾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去年又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城市“双品质”建设的成效更加凸显,城市颜值气质价值不断攀升,临汾的核心竞争力、对外影响力、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定出台“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三个机制,扎实开展“解难题理旧账清欠款”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创新设立投诉举报监督专线,让所有企业家在临汾都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李云峰表示,“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热点城市,热点临汾”,真诚希望大家来临汾考察交流、投资兴业,与我们一起开创更大的场面,一起“爱临汾·赢未来”。市委、市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和诚意,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企业家到临汾投资遇到难题可以随时联系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我们将面对面为企业家解决工作上的各种问题,真正让到临汾投资的企业能挣钱、能盈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云峰还调研了成立北京临汾商会筹备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搭建好临汾籍在京企业家联络乡情、聚会议事、发掘资源、互通商情的平台,发挥好“牵线搭桥”的作用,让更多企业家来临汾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文 临汾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图 闫锐鹏

编辑 武锡刚 宁馨儿

校对 武雯燕 侯丽娟

责任编辑 关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