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政策法规

文件六:关于组建招商小分队的实施方案

2018-05-07    

为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主动适应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专业招商模式,强化招商队伍素质,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楼阳生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坚定不移的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各级干部建功立业的重要战场,强化县市区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组建招商小分队,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投资者到临汾投资兴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二、组建原则   

  全市首批确定50支招商小分队,以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为单位组建,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选调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科室)负责人及优秀后备干部为成员。    

  小分队成员不得少于5人,成员要求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有强烈的形象意识和公关意识,能够吃苦耐劳,保证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专门招商,无特殊情况不得调换;要确定1名联络员与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随时保持联络。    

  要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示范、带动和保障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量,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推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三、组建程序  

  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组建原则,拟定招商小分队名单,并将成员及联络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报送至市招商局,经审核后上报市政府确定。  

  四、工作重点  

  1.理清内外产业情况。各招商小分队要认真梳理本辖区资源底数及产业基础,摸清外界产业发展现状,开展市场调研,找准发展定位,确定重点招商产业,并谋划生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项目,为开展小分队招商奠定基础。   

  2.紧盯大型知名企业。各招商小分队要围绕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紧盯国内500强、行业50强及知名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出击,定向公关,促成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3.狠抓重点产业区域。各招商小分队要围绕重点招商产业,以临汾市产业招商地图为参考,瞄准各重点目标区域开展工作。要广泛联系,与重点目标区域政府、开发区、企业界和商会组织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要大力推介,宣传我市基本市情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力求取得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五、管理办法  

  (一)任务目标    

  以两年为一个考核周期。每支小分队在工作期限内招商引资任务完成不少于20亿元,引进项目个数、投资额不作限定。  

  (二)推进机制  

  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定期听取招商小分队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招商动态,会商解决重大问题,督促指导招商工作,做到紧抓不放、加快推进、跟踪问效、务求实效。实行小分队招商引资季通报制度,按季度向全市通报招商小分队项目引进、投资及建设等情况。  

  (三)工作经费  

  市直部门招商小分队工作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市财政统一拨付市招商局账户后,由市招商局具体负责小分队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市直部门招商小分队每支每年经费预算为10万元,并进行绩效考评,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对预算经费进行调整。招商小分队经费的使用实行台账管理,各小分队必须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将经费使用情况报市招商局审核入账。各县市区招商小分队工作经费列入各县市区财政预算,每支小分队每年经费10万元。  

  (四)奖惩机制  

  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招商小分队工作情况将由市招商局统一考核,小分队成员的工作业绩将作为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引进重大项目中贡献特别突出的人员,由市招商局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经组织部门考察后提拔重用。完不成招商目标任务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所在单位(县市区)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不得评优。  

  (五)工作纪律  

  各招商小分队应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招商工作职责,不得借招商之名,以权谋私或从事招商引资之外的其它活动,也不能以小分队的名义签订任何经济合同。对于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选调年轻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科室)负责人及优秀后备干部组建招商小分队,高速推进小分队招商工作,创新招商理念,落实招商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小分队招商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力争超额完成招商引资目标。    

  (二)广泛宣传引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招商小分队工作开展情况,加大政策宣传,交流工作经验,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招商的热情,形成全民招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纪律监督。市纪委监委要对招商小分队进行纪律监督,对影响招商引资、损害客商利益等行为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